1961年4月仍是生活困难期。学校组织两个高中毕业班同学去参观南阳中学。80华里的路程实在是对肌肚同学的考验。虽然我们同学都带有干粮,但一路肌渴累交加在折磨每个同学。
上午8点出发,下午5点终于到达。看到南阳一中真是为之一惊:
校园干净整洁,教室明亮宽大,花木林萌夹道,柏油马路平坦。学生们穿戴光鲜亮丽,吃的是白面馍,白面条。我们狼吞虎咽两碗白面条吃个痛快。那种感觉似入天堂,羡慕死了。
(这在现在很正常,可在当时农村学校条件太差,主要是农民孩子吃不饱,穿不上,还被城里人看不起)
私下里同学们议论纷纷:
"还是城里学校好!"
"城乡差别太大了!"
”老天太不公平!”
“老天爷为啥让我们生在农村?"
“奋斗吧,让我们到城里去!“
"奋斗吧,让我们的下一代生长在城里!!"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