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60年春是我高一第二学期,正是生活艰难要命时期。四乡百姓都在饥饿生死中挣扎。
县政府给在校学生拨发救命粮,标准是每人天四两大米磨成的粉。学校食堂每天都是大锅汤,做成馍是每人每顿核桃般大一个。
我们同学天天都是饥肠辘辘。实在饿得荒神不安无心听课,只盼下课,放学,便奔向校周边麦地挖野菜充饥。
很快野菜被挖光。无奈之下,大家便挖麦苗试吃。才发现麦苗下部白嫩根稍甜味可吃。这便向麦苗进攻。但麦苗是周边生产队的,这只能晚上偷挖。没过多久,校周边地里麦苗没了。
肯定是生产队向学校反映了,孔校长在高高的校舞台上指指周边田野问话全校同学:地里麦苗哪里去了?啊~~~…后音拉高八度。台下大家心知肚明,忍俊不禁,偷着笑,顽疲地直指别人肚子。
没承想孔校长高八度的问话成了同学们以后灰色幽默的见面礼。见面第一句就是”麦苗哪里去了?啊~~~“
"啊!~~~麦苗哪里去了?"
|